​北京理工大学罗庆生教授做客我校“创新创业讲坛”
发表时间:2017-11-30 09:12:25 发布: 浏览次数:

  罗庆生

本网讯 11月25日晚上7点,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高教学会创新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创新教学方法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创新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高校创新学会副理事长、北京理工大学罗庆生教授做客我校“创新创业讲坛”,在校本部大礼堂,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理念与实践”的讲座,我校千余名师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罗庆生教授首先以“四足款行走与飞行机器人——飞天灵珠机器人”的视频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创新创业。他从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人才结构提出了培养创新人才的基本条件,围绕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优化培养方案、培养创新精神、提升实践能力等方面解读创新创业,强调了实践出真知的重要性。罗庆生教授还提出高校开展创新创业工作应当围绕创新教育目标、创新指导工作、创新成果展示、创新经验总结四个方面开展。在讲授创新方法的时候,罗庆生用生动的语言描绘了科学研究与科技创新八步法。

最后罗庆生教授寄语在座的学生:“新时代需要新思维新创意,科技创新不应当局限于专业、体制,同学们可以根据不同专业,从力所能及的方面做起,学会教学与实践相结合,敢于质疑,敢于提问,在疑问中进行探索,释疑中诱导合作。创新是多方位的,是保持民族站立世界之林的重要支撑。”

讲座结束后,罗庆生教授与在座的学生们进行了互动,并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精彩的回答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文、图/陈福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