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稀土功能材料产业创业联盟成立大会在我校召开
发表时间:2018-01-27 08:13:41 发布: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月21日上午,中国稀土功能材料产业创业联盟成立大会于我校工程研究院二楼会议室召开,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贾明星、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巡视员熊国纲、赣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聚文、赣县人民政府副区长汤荣福,我校校长杨斌、副校长邱廷省等出席成立大会。

中国稀土功能材料产业创新联盟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由我校牵头联合组建,共有21家研究机构、高校和企业自愿加入联盟。集聚了一批国内稀土领域著名的研究平台、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代表了我国稀土行业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

会议讨论修改并表决通过了联盟章程,选举产生了联盟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我校当选为联盟理事长单位、校长杨斌当选为联盟理事长。

杨斌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专家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同时感谢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省工信委、赣州市政府和章贡区政府对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并在理事长表态发言中表示,作为理事长,将加强学习,加强合作,不忘初心,与大家共同努力,将联盟建设成为集科研、信息、教育、孵化、转化五位于一体的创新平台,成为国际重要稀土功能材料及稀金新材料产业的引领者,相关产业资源、产业、平台、人才、政策等创新生态要素的汇聚者及领先技术的提供者,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贾明星、熊国纲、胡聚文分别在成立大会上讲话,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贾明星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稀土功能材料产业创业联盟成立的主要意义,是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提供一个创新的平台,利用资源的优势,尽力解决稀土行业发展出现的资源不够、能源有限和环境支撑局限等问题,使得稀土功能材料产业能够不断地创新发展。熊国纲希望联盟要充分发挥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加强沟通合作,为重点领域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供给、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为重点,提升区域协同创新能力为路径,实现稀土新材料领域的创新跨越。胡聚文表示,相信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把联盟发展成为中国稀土功能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真正成为稀土功能材料制造业创新示范基地、稀金新材料领域人才高地、特色产业大数据中心。

   

会议进行了中国稀土功能材料产业创业联盟揭牌仪式。会后,杨斌带领联盟单位成员参观了我校江西省有色工程及技术研究中心与绿色开发及循环利用研究所。

参加成立大会的还有五矿稀土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稀有稀土股份有限公司、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昆明理工大学、江西理工大学、江西铜业集团公司、江西省财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稀土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瑞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江西钨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西省工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省钨与稀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西离子型稀土工程技术研究有限公司、虔东稀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赣州富尔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赣州东磁稀土股份有限公司、赣州晨光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长三角(嘉兴)纳米科技产业发展研究院等单位代表。

据了解,中国稀土功能材料产业创业联盟将面向国家和地方产业需求,在稀土光电、稀土磁性、稀土激光晶体、稀土合金、稀土环境、稀土催化、铜铝新材料、钨材料、稀金固废循环利用等特色优势领域开展前沿技术研究,致力于解决稀土功能材料及稀金新材料产业重大关键共性问题;服务于相关材料行业领域的创新驱动发展需求以及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需求,围绕产业链建设技术创新能力,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创新性解决方案。(文/赵丽丽 编辑/卢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