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江西理工大学2018年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7-12-19 15:46:35 发布: 浏览次数:

各学院(校区):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自2003年起历经14年的发展,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显著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为做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有关准备工作,进一步鼓励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的各项实践活动、同时为了扩大学生的覆盖面与受益面,经研究,现决定举办2018年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校级比赛,具体方案如下:

一、承办单位

机电工程学院

   二、大赛的主题与内容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2018年)的主题为“关注民生、美好家园”。

1.解决城市小区中家庭用车停车难问题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

(1)关于“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界定

小型停车机械装置指:能停10辆家用轿车以下的停车机械装置;能停30辆及以下的自行车、电动车和摩托车停车机械装置。

说明:这次选题应主要关注解决现有小区存在的停车难问题,并可以在近期、现有条件下实现。而不是规划新的小区,若干年以后才能实现。限定停车的数量,可节省作品制作成本,鼓励学生将主要精力放在停车机械装置的创新设计方面。与限定范围不符的作品不能参赛。

在设计停车装置时应综合考虑装置的安装基础、车辆进出、装置的防水、安全等综合因素。

(2) 设计用于共享单车停车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是否切题的界定

说明:共享单车的产权属于公司,其停放问题的解决不在本赛事之列。共享单车不属于“家庭用车”,用于该类停车装置的设计作品与大赛内容限定范围不符,不能参赛。

2.辅助人工采摘包括苹果、柑桔、草莓等10种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或工具的设计与制作”。所有参加决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和内容不符或限定范围不符的作品不能参赛。

(1)关于“辅助人工采摘”的界定:辅助现有人工、直接用于采摘。

说明:在设计辅助采摘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时,应以节省采摘成本、使用方便、省力、提高采摘效率为出发点,希望造价低并可以在近期、现有条件下实现。不直接用于采摘的升降梯、可移动平台等作品不切题。

(2)关于“小型采摘机械装置”的界定

小型采摘机械装置指:a.便携,单人操作;b.辅助果农个体人工采摘方式;c.不以大型拖拉机为行走基础;d.现阶段果农买得起,用得起。

说明:根据网上信息,目前国外已有一些大型的采摘机械和复杂的自动化采摘机械,此类机械不符合本届赛题内容的要求。

三、参赛条件与方式

1.参赛条件:在校本、专科大学生(含2018届毕业生)均可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5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每位教师指导的作品数量不超过3项,同时每个学生参与比赛的作品不超过2项。

2.参赛方式:参赛队学生接到通知后,即可按大赛主题和内容要求进行准备,最终完成作品的设计与制作,并向学校大赛组委会提交以下材料:

(1)作品报名表(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2)作品设计说明书(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3)作品答辩PPT(电子文档)。

希望广大同学能到小区和乡下去亲身体验小区停车的问题和水果的收获过程,激发设计灵感,获得设计需求;注重基于机械设计理论、方法、技术和规范,完成作品的总体方案设计和结构设计等内容。

四、校赛相关时间节点

1、报名截止时间:2017年12月25日

2、提交纸质、电子文档截止时间:2018年1月12日

3、比赛时间:2018年1月14日

五、校赛奖励

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

优秀奖:若干

六、其他事项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朱 花(13879787555)、刘 静(13879729711)

徐广红(13879788581)、胡发焕(13766364977)

校赛参赛QQ群:172991413,请参加校赛的师生加入该群,便于及时了解比赛信息和注意事项,申请加入群请注明专业班级、姓名。

附件一:江西理工大学2018年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校赛作品报名表

创新创业学院

2017年12月18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