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江西理工大学第二届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竞赛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8-10-22 08:58:44 发布: 浏览次数:

各学院(校区):

为鼓励大学生学习机械、材料类专业知识,提高大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经研究决定,学校将举办第二届全校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竞赛,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报名时间

2018年10月21日—2018年10月27日。

二、承办单位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三、参赛规则及要求

1、参赛对象为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含应用科学学院)。原则上学生应学过机械类、材料类等专业知识。

2、参赛者必须按规定时间参加培训,完成阶段任务,按时将参赛作品提交到大赛组委会。

3、参赛者以小组的形式报名。每个参赛小组学生不超过2人,每名参赛者只能参加一个小组。

4、大赛采取组委会统一命题的方式,非本届大赛指定命题的工艺方案不得参赛。

5、参赛作品需要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零件名称、材质要求、结构分析、主要生产技术要求(造型、熔炼、浇铸、热处理等)、工艺方案、工艺说明、工艺参数、必要的工艺图和表(卡)、铸件质量控制(缺陷的预防措施)等。

鼓励参赛者使用三维造型软件并提供零件和铸造工艺的三维造型图,鼓励参赛者使用计算机数值模拟软件对所设计的工艺方案进行分析与验证。模拟计算结果图要尽量精简,说明结果即可。 如借助模拟软件对工艺方案进行优化,最好给出优化前后的模拟计算结果。

6、参赛者需提交上述文件的打印稿(1 份)及相应的电子文档(1 份),打印稿用 A4 规格的 打印纸打印,建议双面打印,工艺图可根据实际情况使用不超过 A3 规格的打印纸。

7、参赛工艺方案和文件编写参照编写模板和作品示例(见附件一和附件二)。

四、命题题目

1、江西理工大学首届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采取组委会统一命题的方式。

2、大赛题目分为A 件、B 件、C 件、D 件四个题目(分别见附件三、四、五、六)。

3、参赛者在命题题目中自愿选择一个铸件作为参赛题目。

4、本届大赛所有命题题目要求全部采用砂型铸造工艺。  

五、报名方式

1、2018年10月22日—2018年10月28日

2、学生按以下格式填写报名表(表格中包括学院、班级、姓名、联系方式、一卡通号)发送至邮箱343154603@qq.com,文件名为参赛作品名称。

参赛队伍名称

学院

姓名

班级

电话

QQ

****

**学院

张三

材料141

*********

*******

六、组织形式

1、报名成功后,组委会每2周对学生进行集中指导,并下达阶段任务。参赛队员须根据进度安排,在时间节点内完成相应任务。

2、连续2次没有按时完成任务即视为放弃比赛。

3、最终作品完成时间为2019年1月19日,组委会将对作品进行评审。

七、评审方法

评分标准为:

a) 造型方法、选砂、熔炼、浇铸等(0—5 分);b)对零件的理 解与分析(0—10 分);c)工艺设计:含方案及参数、工装、浇冒口系统、砂芯等(0—50 分); d)设计手段:含三维造型、模拟计算、工艺图绘制等(0—10 分);e)工艺文件编写质量(0— 20 分);f)铸件清理、热处理、缺陷预防措施及其他(0—5 分)。

八、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设置一等奖占比例 10%、二等奖占比例 15%、三等奖占比例 25%,获奖队伍学生可参照《江西理工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实践学分管理办法》中校级学科竞赛获奖,计入创新创业实践学分,并择优推荐参加第十届“永冠杯”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

联系人:叶洁云15179089086

附件下载地址:https://pan.baidu.com/s/1k5X5nL0iG3FcnnYIYhvUcA

                                    创新创业学院

2018年10月22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