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菱

导师简介

     许菱,女,江西理工大学教授,经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硕士生导师、江西理工大学创新创业指导老师。长期从事电子商务、物流工程等方面的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在企业信息化建设、物流工程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网站开发、互联网金融等领域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2016年被聘为江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特约研究员、2015年被聘为赣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赣州市物流协会专委员会委员、赣州市电子商务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安远县电子商务产业顾问。

许菱教授作为江西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导师,指导并带领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不断学习和探索,取得了丰硕的成绩。2017年获“江西省高校创新创业优秀导师”称号,并入选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

从2009年开始,由许菱教授所指导的团队作品《输电线路三维实景地理信息系统》获得全国高校首届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中荣获省级一等奖、全国最佳实践奖开始的近八年时间里,有超过一百多位学生在她的陪伴下共同度过了“好奇、激情、坚持”的一段段创新创业历程,各项赛事中的“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接踵而至。近年来,她所指导的团队学生团队获得的主要奖项有:

第三届(2017)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所指导的团队《柔美锂电—开启可穿戴设备新时代》作品荣获国家银奖、省级银奖;第二届(2016)江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基于物联网的智能高效湿式除尘器》作品荣获国家铜奖、省级银奖;

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创业”挑战赛(2017)中,《海博农业运用百度进行营销》作品获国家三等奖、省级一等奖,《赣南地区农村物流优化整合》作品获省级二等奖;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2016)中,《农管家APP•互联网+农技推广活动》作品获全国赛区特等奖、华南赛区一等奖,《基于互联网+的高校湿式除尘器运营方案》作品获全国赛区一等奖、华南赛区特等奖,《金牌教练团》作品获全国赛区一等奖、华南赛区特等奖,《传统企业运用百度进行网络营销的方案实施》作品获全国赛区一等奖、华南赛区一等奖,《云堤生活推广方案》作品获全国赛区三等奖、华南赛区一等奖;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2016)中,《创意拼装机器人》作品、《利用O2O理念改善线下购物体验的手机软件——All go》作品获江西赛区总决赛一等奖;2016电信杯“创青春”江西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创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作品、《利用O2O理念改善线下购物体验的手机软件——All go》作品均获铜奖;

2015年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竞赛获本科组一等奖;邮储银行杯中国互联网协会第八届(2015)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中,《邮储电子银行在青年中的推广及创新性营销》作品获全国赛区二等奖、华南赛区一等奖 ,《基于电商平台的高效湿式除尘器营销策划方案》作品获全国赛区三等奖、华南赛区一等奖;江西省第三届“华创杯”市场调查分析大赛(2015)中,《关于大学生手机APP调查》获省级三等奖;邮储银行杯中国互联网协会第七届(2014)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中,《邮储e进农村》作品获全国赛区特等奖、华南赛区特等奖;中国互联网协会第五届(2011-2012)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中,《放飞赣之南一方橙色的梦想》作品获全国赛区二等奖、华南赛区一等奖等等。

而不仅如此,一方面,许菱教授还积极参与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在承担一年级创新创业基础课程教学任务时,认真探索灵活多变的教学手段,通过学生组队完成创新创业项目的方式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的积极性。2017年度获江西理工大学第七届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连续两年获得江西理工大学“优秀教师”,并曾连续两次获得“江西省高等院校中青年骨干教师”称号、连续多年获江西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良师益友”称号。

另一方面,在组织科研活动时,积极探索本科生与研究生通过参与科研工作的实践调研来培养创新思维的可能性。近几年来,许菱教授主持并参与了江西省科技厅、江西省教育厅科技纵横向项目(政府规划及咨询项目)二十多项,相关科研课题有:“加快江西省电子商务发展的对策研究”(江西省政府政策发展研究中心课题),获江西省委书记及省长批示,2014年;“赣州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深度研究”(赣州市人民政府政策发展研究中心课题),2015年;“赣州市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的策略研究”(赣州市商务局),2015年;“赣州市P2P网贷行业非法集资风险分析和预警” (赣州市金融研究院课题),2016年; “江西省深入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的策略研究”,江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课题,编号1643,2016年; “南康区物流业可持续发展的策略研究之——赣州港运营策略研究”(南康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6年;“《赣闽产业合作区建设》研究报告”(赣州市商务局),2017年。在这些课题完成过程,她为本科生及研究生提供各类参与科学研究的调研机会,由此衍生出一批学生团队自身的创新创业实践作品,通过课题研究拓展学生的创新创业思维,并将这种探索融入到创新创业教学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