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编著教材《创新创业基础》荣获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
发表时间:2024-02-16 11:35:56 发布: 浏览次数:

近日,江西省第六届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正式揭晓,我院《创新创业基础》教材荣获二等奖。

本教材体现了以下特色与创新:

1.培根铸魂筑梦

(1)教材着力体现立德树人、课程思政的要求,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入教材;

(2)教材设计的项目式教学,引导大学生团队扎根中国大地,体察国情民意,找到创业机会,铸就大学生大胆尝试、敢于创新、百折不挠的企业家灵魂;

(3)引入大量的案例,特别是陆向谦教授与刘强东、王兴、龚海燕、陈安妮、米雯娟等互联网领域独角兽创业者的创业访谈,从不同视角向学生呈现不同行业创业者的心路历程,激励青年学子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2.教材与学材的融合

本教材突出教材与学材深度融合,注重实用性与可操作性。

(1)秉持“做中学,学中做”的理念,设计一系列工作坊,植入课堂游戏、案例研讨、作品展示和路演答辩;

(2)遵循以“项目为主线、教师为引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紧紧围绕团队创业项目展开,遵循真实创业逻辑,强化各模块内容的强关联性,淡化纯理论知识的学习,引导同学们在做中学,在学中做。

3.精简可读易操作

(1)教材追求简单可视化的呈现方式,尽量减少文字、多用图表;

(2)教材化繁为简、化难为易,提供最有价值的创新创业理论知识、应用实操工具,将创业简化为“创业团队-创业机会-商业模式-商业计划书及路演”,做到体系清晰、通俗易懂、关键问题突出、可操作性强。

4.丰富的数字资源

(1)本教材构建丰富的数字资源库(http://2d.hep.cn/5855664313/22),关联了22个视频,共720分钟,其中独角兽创业者案例6个。

(2)教材建立了推广网站(https://cxcyxy.jxust.edu.cn/cxcyjc.htm);

在“江理双创”公众号开设“大创课”专栏,将教材内容及教学方法线上化;依托“江理企业家”公众号,将校友创业案例植入教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