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大学生创业导师、杭州一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钱迅雷做客我校双创讲坛
发表时间:2021-03-28 11:25:34 发布: 浏览次数:

本网讯 3月25日晚上,杭州市大学生创业导师、杭州一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钱迅雷做客我校创新创业讲坛,在校本部图书馆报告厅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浅析创业计划书写作与路演要领》的知识讲座。校团委书记杨智勇、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邱鑫、各学院(学部)分管创新创业工作的领导和老师、部分项目指导老师及团队成员、对创新创业感兴趣的师生以及创新创业学院相关人员等近240人出席本次讲座。

在讲座开始之前,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邱鑫代表学校对钱迅雷先生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为钱迅雷先生颁发创新创业导师聘书。

 

讲座伊始,钱迅雷先生结合自身的经历,从使命担当,心智历练引入他对创新创业的独到见解,他认为创新创业是历史的选择、民族的希望、领袖的号召、现实的要求。接下来,他从创业比赛的意义与趋势分析、创业计划书的综合要求、商业逻辑分析、书写模式建议、创业比赛的计划书的本质等八个方面分析了创业计划书写作与路演要领。

他指出,创业比赛应引导学生进行深刻的社会观察,树立家国情怀、激发创业精神、提升社会化能力;创业比赛应注重创新、务实导向,体现社会性、实践性、创新性、商业性、成长性及学以致用、引领教育六大特性;他认为创业计划书应包括创业机会与市场背景、项目或产品制备与发展战略、营销策略、经济社会效益分析、团队管理与发展及风险分析六个方面,并通过典型案例分析了商业的基本逻辑。最后,他鼓励同学们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讲座结束后,钱迅雷先生与在座的师生们进行了互动,并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精彩的回答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最后,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邱鑫进行总结发言,并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大赛项目一定要聚焦于产品(或服务),产品一定要落地,要有应用案例,要符合商业逻辑,要有成长性;二是希望各学院(部)继续挖掘质量高的项目参赛,如科研项目、五年内的校友项目、有公益价值的项目等;三是建议大家寻找到真正有用的团队,团队需要实实在在做事的人才。四是希望有更多的校友、社会资源进入创业园,为我校创新创业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创新创业学院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