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相信创新创业时代的力量”双创讲坛顺利举行
发表时间:2023-03-31 16:50:07 发布: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24日19:00,“请相信创新创业时代的力量”双创讲坛于三江校区志远会议中心一楼会议厅顺利开展。讲座邀请到中国家具协会理事会副理事长顾建厦先生主讲,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温德新、副院长邱鑫、南康家具协会副会长宋彬中和江西自由王国家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伍忠勇出席讲座。

院长温德新致词:

首先,温德新对嘉宾与同学的到来表示感谢。他强调,这是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创新创业是大学生必备的意识与能力,而“思专创”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正是为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业能力。创新创业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我校对此高度重视,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工作,培养优秀人才。

嘉宾顾建厦分享创业经验:

顾建厦表示,十分高兴有此机会与同学们交流互动,希望本次分享能让同学们有所收获,在今后创业与就业的道路上少走弯路。随后围绕“为什么要创业”、”何时创业”与 “如何创业“三个方面展开讲述。

12AD3

为什么要创业?

顾建厦表示,“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成功,就是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他认为,相比欧洲相对固定的社会阶层,中国正处于一个欣欣向荣的、有众多发展机遇的时代。作为大学生,要有使命和担当,要主动地探索人生意义,创造时代价值。他认为,创业没有标准答案,但究其深层次,于他而言,是因为“爱”。

第一,热爱。要热爱国家、热爱民族、热爱生活,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每个磨难,使自己变得更加强大,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二,喜爱。要喜爱所学的专业、喜爱所从事的行业。要全身心投入专业知识的学习,把喜爱的事情变成事业,未来在最喜爱、最专业对口、最擅长的领域与他人竞争,发挥自身优势,提高成功概率。

第三,源源不断地激发内心正能量。这可以促使大家吸引并且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增强内心幸福感,坚定道路正确性,为实现梦想提供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的正能量。

何时创业?

创业并没有年龄限制,做好充足的准备之后就可以开始创业,但不能随波逐流,要有自己的想法、坚定的决心和毅力。他认为,与其忧虑创业失败,不如大胆尝试,创业十次失败九次都不可怕,只要成功了一次便是成功,但不尝试连成功机会也没有。此外,他还强调,要种下创业的种子,让其生根发芽,即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之后再勇敢创业。

E38A

如何创业?

顾建厦认为,创业的关键有三点。

第一,选择自己最擅长、最喜欢的行业,只有这样才可以做到全身心投入其中。

第二,思考自身是否满足创业所需的基本要求,创业应是充分思考后的选择,而不是盲从或者一时冲动。

第三,天时地利人和。天时,即把握时机、政策以及社会需求;地利,即选择有利于自身创业、人脉更集中的地理位置,而不是盲目选择热门城市;人和,即注重团队合作,寻找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

在创业经验的分享之余,顾建厦分享了他与南康家具的故事。他提到,自己经历四次创业,南康家具创业的成功让他深刻意识到专业对口的重要性。他表示,南康的昨天是二十余年对外的不断学习;南康的今天是各大家具平台的完善;而南康的明天是人才可持续化梯队的打造,是品牌影响力的延伸,是从多到大到强的不断进阶。希望能做到“不以南康为世界,而以世界谋南康家具发展。“

最后,顾建厦给同学们留下了三个作业,即

1、睡前总结当天的行为与思想;

2、全面地、尽可能地去了解专业与目标行业;

3、向优秀的人、优秀的事、优秀企业、优秀行业学习。他希望同学们能够自我检查,对自己负责,也希望各位学子能够为地方、行业、企业发展贡献江理力量。

互动交流:

邱鑫:“是什么促使你踏出舒适圈选择创业?”

顾建厦:“我更在乎的是来到这里做了什么、离去的时候可以留下什么,即使创业失败,也并不影响今后的就业。相反,创业令自身眼界和格局得到提升,所获财富与个人价值也会更加丰盈。”

邱鑫:“如果当初没有选择去创业,你认为现在会是在做些什么?”

顾建厦:“我想,通过我的努力,我依旧会是衣食无忧的。但如果仅仅选择就业,我也不会有现在的成就,达到现在的位置。创业使我得到了社会的尊重,创造了自己的自由王国公司,也激励了更多的学子选择创业。所以,即使回到当初,我仍然会选择创业。”

邱鑫:“你认为一个成功的创业者最需要具备的品质是什么?”

顾建厦:“应该是诚信、为人等无形资产,只有经营好无形资产,才能更好地扩展其他外界要素。”

143DB

学生提问:

同学一:“如何正确分辨创业方向的对错,面对薄弱的创业资本,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顾建厦:“第一,创业初就要明确好方向,做好充足准备,之后便是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去奋斗。第二,创业拥有多少资金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如何让自己值钱,个人价值等无形资产的重要性远远超过多年后积累的资本。”

同学二:“在对专业没有足够了解时,如何更快地找到对行业和专业的爱?”

顾建厦:“把目光放长远,看清行业的深度,先对行业有所了解进而对其进行思考与探索,从而形成喜爱。”

12244

合影留念:

162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