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新创业与成长成才” 双创讲座顺利举行
发表时间:2023-05-08 21:11:48 发布: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6日15:00,以“大学生创新创业与成长成才” 为主题的创新创业教育讲坛于三江校区志远会议中心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中南大学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主任、中南大学创新创业创造与学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芳教授主讲,江西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温德新、副院长邱鑫出席本次讲座。

一、院长温德新致词

首先,温德新对嘉宾与同学的到来表示感谢。他指出,创新创业是当今社会前进的动力,也是大学生走向成功的重要途径。大学生具有较强的自主创新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应该成为创新创业时代的主力军,同学们应该在大学生活中不断地学习、探索、创造。创新创业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我校对此高度重视,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工作,希望大家在本次讲座中积极参与,有所收获。

5A0AE

二、 颁发聘书

院长温德新为创新创业导师杨芳教授颁发聘书。

803A8

三、主讲嘉宾杨芳教授创业分享

5D97D

杨芳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展开介绍:

01升华认识,明确成长轨迹——做有志创新之人

在21世纪这个“创业时代”的背景下,大学生应该有规划,有目标。她指出,大学四年是一个分水岭,鼓励大家规划好在大学里的生活,利用好大学的资源。

02迎接机遇挑战——做适合岗位之人、勇于实践

在创业时认清自己很重要,同时学校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与人文情怀,让学生敢闯会创。河南卫视的传统创新、日本为每个国家做和服宣扬自己的文化、十面埋伏针对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版本的各种海报等多个生动具体的例子都说明创新无处不在,要敢为人先。

03勇于实践,构筑梦想蓝图——做成功成长之人         

在大学的生活中,知识是基础,培养能力是关键,树立精神是核心。她列举汇源、吉利(车辆)、金立集团等例子,让大家切身感受到创新中应勇于实践、不惧艰难,如此才能无悔青春,在大学有一个好的收获,在大学有一个好的起点,在大学有一个好的成长。

四、学生提问

问题1:大家能够利用的资源是什么?

答:要善于观察、思考、利用学校的资源。学校的设施、老师的研究内容、学校的文化资源等都是资源。就今天的讲座而言,同学们可以从中学习PPT的排版、讲座流程,思考其改进的空间等,为今后策划类似活动积累经验,充分利用好现有的资源。

问题2:如何确定自己的创业方向是否正确?

答:创业分为真创业和比赛创业。就比赛创业而言,它是相对比较严格的,主要是预估自己的创业项目有无核心技术、新颖的模式。

问题3:想要创业该学习哪些知识?

答:想要创业之前首先要学好大学专业内容,在自己有余力的情况下进行创业知识的学习。切记不要荒了本专业的田,耕了其它专业的地。

6B920

五、合影留念

90E5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