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理工大学大学生创业沙龙顺利开展
发表时间:2023-06-17 19:47:16 发布: 浏览次数:

2023年6月14日晚19:00,以“大学生创业”为主题的创业沙龙于江西理工大学三江校区求是楼知行书院顺利开展。本次讲座特别邀请金信诺联合创始人肖东华、江西智民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瑞波、赣州良治测绘公司董事长创始人陈佳威主讲。我校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邱鑫及4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首先,各嘉宾进行发言。


肖东华通过分享泡小燕项目、卓瓷项目、喵不可言项目从而引出创业的条件和要注意的问题。他强调,创业要厚积薄发、量入而出,要在在自己已经有的基础上做,而不是假想。创业路上若想有贵人相助,前提是自身要有让别人相助的闪光点。此外,创业一定要顺应时代的浪潮,现在是一个生产过剩的年代,是一个内卷的年代,我们创业不能逆流而行。



李瑞波结合自己的人生阅历和创业经验,通过讲述自己创业以来遇到的问题,从而来告诉同学“做事要沉下心来”,强调要多了解社会需求,适应社会发展。他提出创业应具备的四个前提,即:技术、市场、理念、资源。并指出创业时应注重创意的保护,当创意公布于世时,易被他人模仿甚至抄袭,因此需要尽快实现创意、申请专利。



陈佳威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并结合创业故事总结了创业需要具备的品质,即工作时应具有公平、知人善用、宽人律己、积极向上的风范和担当,具有三思而行的品质。创业时应充满激情、不断学习,训练自己的胆量,把握机会果断出手。在大学时可以多尝试,有意识地训练自身的素养。



接着,进入互动问答环节。


     

问题一:在面对人生重大事宜时如何决定自己的选择?

李:在选择之前首先需要了解事情的背景。因此在校大学生在大学要多尝试,为自己的人生选择积累经验。


问题二:如何收集到重要的信息?

陈:很多重要的信息在互联网上是了解不到的,但十步之内必有芳草,需要多尝试多实践,并且注意辨别信息的真实性。

肖:如果自己学历不行却想要掌握资源和信息,在工作和学习中就要做最肯干最努力的人,假以时日你的努力一定会加倍地回报给你。



最后,邱院对本次创业沙龙做总结。首先,他嘉宾和同学的到来表示感谢。接着,他指出,开展创新创业沙龙的目的是通过分享企业家的创业故事,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学习创新创业相关知识,交流创新创业想法,争做新时代的创新者。


合影留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