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行2019年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校内总决赛
发表时间:2019-12-03 10:23:54 发布: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1月30日下午,由创新创业学院主办、机电工程学院承办的2019年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校内总决赛在机电工程学院307会议室圆满落幕。本届大赛的主题为“智能家居、幸福家庭”,具体分为“智能家居”和“助老机械”两大方向。

经过广泛的宣传和组织动员,本次赛事全校共有50支队伍,报名参赛的学生来自6个学院、11个专业,总人数达208人,指导教师达31人。大赛经两轮评选,从初赛的50支队伍中选拔29支队伍进入决赛现场(校本部25支、南昌校区4支)。评委对决赛作品的选题、方案设计、创新点、推广价值与选手现场表现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经过激烈的角逐,其中“智能家居”方向的“多功能智能窗户”、“‘小玲珑’智能全自动小型家用饺子机”和“助老机械”方向的“老有所依——智能服务机器人”、“药来张口——全自动配药仪”、“智能全自动洗浴机”5个设计作品荣获全校一等奖。此次比赛充分体现了参赛选手的创新、适用、便利的设计理念,对每一位参赛者都是一次历练和成长。我校通过本次校内选拔赛,为参加江西省预赛和全国决赛助力。

由于比赛涉及到的师生面较广,作为该项赛事的负责人朱花老师一直对比赛的各个环节高度重视,规范管理,严格要求。她说,各式各样的机械产品就在我们身边,创新无处不在。她鼓励全校师生积极踊跃加入到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创造有价值的产品,同时为学校争得荣誉。

据悉,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经教育部和财政部批准,由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组委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是国内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之一。自2003年起历经16年的发展,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显著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大赛旨在引导高等学校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培训和工程实践训练,提高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践能力。迄今为止,我校共获6项一等奖(分别于2008年获得1项、2014年获得1项、2016年获得1项和2018年获得3项)。

(图/肖斌 文/郭鹏、许涛)

返回顶部